最新发布

首页  动态

中心成员论文在《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》杂志线发表

发布人: 发布时间:[2018/12/12]

      近期,中心成员马小凤博士论文《Prior Knowledge Level Dissociates Effects of Retrieval Practice and Elaboration learning and individul difference》在SSCI杂志《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》在线发表。

       已有研究发现,学习者的前期知识水平是影响学习策略有效性的个体差异变量。马小凤博士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,检验了前期知识水平对提取练习策略与精细加工策略的不同影响。研究中,“专家”与“新手”被试通过三种方式(retrieval practice,elaboration,control)学习多列词表,并且在学习最后一列词表时全部使用回忆方式,5分钟后进行最终测试,回忆所有词表。研究结果表明,学习者的前期知识水平与学习策略之间产生了交互作用。在提取练习条件下,专家与新手被试在最终测试的回忆正确率上差异不显著;在精细加工条件下,专家被试在最终测试的正确回忆率上显著地高于新手被试。研究表明,前期知识水平对提取练习与精细加工的影响不同,二者的内部机制应该存在本质区别,研究支持情景语境假设。

        该研究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(15YJC190015)资助。